Activities

首頁 > 中心活動 > 2020 >

環保計畫無痕飲食地圖

環保計畫無痕飲食地圖

02 Jun, 2020

      研究推測全測在2050年,塑膠垃圾可達到130億噸,而台灣沿岸散佈海洋廢棄物,不少來自一次性塑膠餐具,經太陽照射、海水沖刷分解出塑膠微粒,隨食物鏈回到人體。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教授也指出,近年來人為活動產生的氣膠細懸浮顆粒對大氣、地球環境生態以及公眾健康都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現代人為求方便,外食比例大幅提高,在外帶的過程中,商家為提供顧客方便,大量使用塑膠提袋及一次性免洗餐具。這些無法重複使用的耗材不僅對環境造成負擔,消費者也在不知不覺中將塑化劑等毒素通通吃下肚,有鑑於此,如何減少環境中的塑膠微粒是當前燃眉之急。在各國沿岸散布著各式各樣的海洋廢棄物,其中有一部分均來自民眾此使用過的一次性餐具。

       本校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為提倡「減塑、減碳、減空污」三大環境友善行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自2019年開始推動「無痕飲食-哈瑪星環保餐飲店家計畫」,意識到環境危機不可漠視,開始思考如何在有外食需求時,能不製造垃圾,亦可以做環保愛地球,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理念,搭上防疫新生活的核心概念,外食安心使用重複清洗餐具,減低飲食時常因便利而產生的環境危害行為,與哈瑪星商圈的餐飲店家合作,共同推出「無痕飲食」活動,推廣無痕飲食理念,促進商圈消費,發給71家店家及餐廳認證貼紙,希望透過消費的力量改善環境,並製作「環保餐飲店家地圖」,希冀把此資訊分享給更多人。

       飲食方法不僅攸關身體健康且能夠讓自已體內環保,也影響所處的環境,亦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藉由「吃」來愛地球,減塑的「無痕飲食」風潮,從選擇環保店家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