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最新消息 > 中心消息 >

市集出租環保餐具 無痕飲食「還天海藍顏」

市集出租環保餐具 無痕飲食「還天海藍顏」

12 Nov, 2020
市集出租環保餐具 無痕飲食「還天海藍顏」

市集出租環保餐具 無痕飲食「還天海藍顏」

食物、空氣、水本為生命賴以維繫不可或缺的要素,近年來,人為活動產生的空氣污染與懸浮其中的氣膠細懸浮顆粒,已嚴重危害到人類的生存環境及健康。為歡慶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響應校慶市集「慢生活」的理念,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推出環保店家計畫,與台南的容器租借服務廠商「好盒器」合作,推動「一次性容器減量」,在市集中提供「現場租現場還」的便利服務,解決自備容器的攜帶與清洗問題。消費者可在氣膠中心攤位登記租借環保食品級PP塑膠餐具與杯具,並在市集中「重複使用」後拿回氣膠中心攤位歸還。

氣膠中心同時也精心設計了三套全新科普環教展示。首先,針對塑膠餐具、紙餐盒、免洗筷三大類餐具準備了科普教育海報,讓參與市集的師生更加認識常見一次性餐具對人體可能導致的危害。例如,紙餐盒製作過程中為了增加餐盒顏色的明亮度可能會添加增白螢光劑,以及為了使紙餐盒成形會添加塑膠材質淋膜,這些添加物一旦食入亦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此外,主辦單位這次也首創互動式手繪「無塑塗鴉牆」,以綠色鯨豚象徵著美麗的台灣島嶼,原本圍繞著島嶼的海洋漂流者的塑膠垃圾,和天空中懸浮著的塑膠微粒,透過每一與會者自備餐具和租借環保餐具的無塑行動,可以海綿畫筆消除塗鴉牆上的其中一樣垃圾,使海天逐漸回歸到潔淨的蔚藍。最後,「塑食大餐」則是以塑膠垃圾製作成餐點的方式讓人們體認到塑膠流入生態系,對無法判別食物與塑膠的海洋生物,造成生命的危害。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指出,近年來人為活動產生的氣膠細懸浮顆粒對大氣、地球環境生態以及公眾健康都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甚至影響全球氣候變遷。現代人為求方便,外食比例大幅提高,在外帶的過程中,商家為提供顧客方便,大量使用塑膠提袋及一次性免洗餐具。這些無法重複使用的耗材不僅對環境造成負擔,消費者也在不知不覺中將塑化劑等毒素通通吃下肚,有鑑於此,如何減少環境中的塑膠微粒是當前燃眉之急。為提倡「減塑、減碳、減空污」三大環境友善行動,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自2019年開始推動「無痕飲食-哈瑪星環保餐飲店家計畫」,減低飲食時常因便利而產生的環境危害行為,推廣無痕飲食理念。

本次計畫希望透過消費的力量創造永續發展的社區,串聯大學與哈瑪星商圈的夥伴關係,讓當地的經濟與社會發展能符合地球生態系統的平衡,並透過環境科普教育讓學生及與會民眾更加了解空污中的塑膠微粒對環境、氣候及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即刻採取行動因應,以共同朝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邁進。計畫經理、外文系大四生賴云云帶領計畫團隊中跨系所的學生親身走訪校內外的餐飲店家,針對內用、外帶餐具器皿及吸管的材質來評分,依據使用狀況將店家列為一星至五星等,並採計四、五星環保店家製作「環保餐飲店家地圖」。環保餐飲店家地圖不僅讓校內師生快速了解哈瑪星商圈的環保店家,外食之餘還能環保愛地球,亦期許能帶動更多餐飲業者響應「無痕飲食」風潮。

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環境教育推廣組組長、教育所教授謝百淇表示,期望透過此活動,使大學生在市集中享受慢生活步調的同時,也能提升環保意識及科普知識並以具體行動實踐無痕飲食理念,為愛護環境盡一份心力,同時也守護自身的健康!這次的團隊不僅有原計畫成員,更加入了高教深耕「PM2.5 氣膠、環境與生活」以及「永續生態」共學群中修習「環境教育」課程的學生,一同發想規劃並執行環保意識理念推廣的活動,希望結合跨院系所不同的專業領域,共同齊心協力還給天海原本顏色。

 

本篇報導於中山新聞網: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46794,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