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最新消息 > 中心消息 >

譯20國語言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教空氣傳播

譯20國語言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教空氣傳播

15 Feb, 2022
譯20國語言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教空氣傳播

譯20國語言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教空氣傳播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繼2020、2021年與國際團隊合作,發表病毒氣膠於空氣傳播的相關論文於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後,為幫助一般社會大眾及年輕學子更清楚認識病毒氣膠的特性,以及防範其經由空氣傳播的預防措施,現更帶領氣膠中心環境教育團隊精心製作一系列科普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全球大眾認識病毒氣膠傳播的科學機制和重要概念,目前16張科普漫畫已完成20種語言翻譯,並於多國流通。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指出,該系列漫畫從擬人化主角「病毒飄」(即病毒氣膠)的視角出發,呈現出它們是如何從感染者呼氣動作中產生並釋放到環境中,點出它們與漫畫中的另一角色「飛沫大」(即一般大家熟知的飛沫)的異同點。例如漫畫中「病毒飄」以詼諧口吻點出它們能夠借力使力隨風飄,隨著通風系統及氣流方向流佈到不同空間,而飛沫卻不具備此能力。

此外,漫畫中的「病毒飄」不僅大方公開能夠助長它們在空氣傳播導致新感染事件的方法,例如:群聚、未正確配戴口罩、只重視表面清潔卻未做到空氣清潔、使用隔板等,同時也以深入淺出、簡單易懂的方式,點出多種能夠有效消滅或遏止病毒氣膠傳播的方法,包括加強空氣的清潔、過濾與消毒,以及重視氣流及通風系統的流動方向及可能影響等。

「原本氣膠中心團隊僅製作中文與英文兩個語言版本,但漫畫在社群平台推出後,獲得全球多國相當熱烈的迴響,有多國志願者主動連繫,表示希望翻譯成該國語言。」王家蓁主任表示,在與國際合作夥伴協力合作下,短短四個月內,全系列16張科普漫畫已完成全球20種語言翻譯,並於多國流通,包括德語、法語、義大利語、荷蘭文、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俄語、匈牙利文、日語、泰語、馬來語、印尼語、菲律賓語、斯里蘭卡語、加泰隆尼亞語等語言版本。其中有多個國家的學校及醫院甚至將全系列漫畫印出後,張貼於走廊供往來的學校師生、醫護人員或看/陪病民眾閱讀。她強調,近日中山大學氣膠中心團隊更與動畫公司合作,進一步將此系列漫畫延伸製作成一部10多分鐘的動畫片推廣,帶動全球各國民眾共同認識病毒氣膠傳播,落實國際共學。

王家蓁指出,氣膠傳播(又稱空氣傳播)途徑的重要性在新冠肺炎爆發全球大流行後開始受到正視,主要是因為現有以防範飛沫及接觸傳播而設計的防疫措施,無法有效防範空氣傳播及遏止層出不窮的超級傳播事件。實際上,許多常見的呼吸道病毒過去已有相當多關於氣膠傳播的文獻記載。王家蓁最後提醒,氣膠傳播並非難以防範,但首先需要認知到病毒氣膠的存在及其風險,方能採取有效措施加以防範。藉由大眾科普漫畫及動畫的推廣,希望幫助更多人認識病毒氣膠,並繼而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及他人,以早日終結這場百年一遇的全球大流行,並促使更多民眾及政府或民間相關單位更加重視未來環境空氣品質的改善及維護。

 

科普漫畫連結: http://aerosol.nsysu.edu.tw/scopes/108
科普動畫連結: https://youtu.be/CpTh7lN1HaU
原文連結: C. C. Wang et al., Science 373, eabd9149(2021).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d9149

 

相關新聞:

中山新聞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76426,r2910.php?Lang=zh-tw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928/6099163

滔新聞http://n.yam.com/Article/2022021598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