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

中研院在台中設都市空污研究站 探討台中空污成因

中研院在台中設都市空污研究站 探討台中空污成因

21 Dec, 2021
中研院在台中設都市空污研究站 探討台中空污成因

中研院在台中設都市空污研究站 探討台中空污成因

積極改善空品,進一步釐清問題訂定有效減量措施,台中市環保局與中央研究院空氣品質專題中心合作,聯合學術團隊能量,設立研究級大氣物理化學觀測站,盼藉由研究站採樣分析,探討空品惡化的關鍵污染源,並解析污染關鍵因子,進而研擬解決之道與空污防制政策修正方向,持續提升生活環境。研究計畫主持人周崇光博士說,這項計畫的目的,是找出PM2.5平均濃度逐年降低,但是民眾對於空氣污染威脅的感受依然強烈的原因。

台中市環保局昨(21)日舉行「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啟動聯合記者會」,為合作案留下見證。

中研院空品專題中心計畫主持人周崇光博士表示,研究團隊自今年起執行「台灣中西部空氣污染之診斷與歸因研究」計畫,此計畫是由中研院「關鍵突破計畫」提供經費支持,將率領研究團隊深入研究台中地區的大氣物理化學特徵,釐清污染源影響,進而以客觀的科學資料協助研擬防制策略。

周崇光指出,中研院在台中設立首座都市空氣污染研究站,希望了解當地空氣品質狀況,後續研究成果也將提供政府作為空氣品質政策參考。環保局長陳宏益提到,台中去年PM2.5年均值降至15.4微克,已相當接近國家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是台中市歷年最佳,但越接近空品標準,減量越加困難,且今年度PM2.5濃度,部分縣市更呈現增加現象,臭氧污染更成為各縣市需面臨問題。

陳宏益說,台中持續全方面管制空污,滾動檢討對策,包含減煤、燃煤工業鍋爐退場、成立專案小組深度稽查、補助老舊車汰換、通知機車定期檢驗、推動電動車倍增、局處合作輔導餐飲業油煙、輔導改採環保祭祀、改用益菌肥翻耕、加強洗掃街等,盼讓空品進一步提升。

過去台中市空氣品質不佳,外界多關注台中電廠,周崇光也說,「電廠污染一定存在,只是量多量少問題」,因此研究計畫中一定會有針對台中電廠進行特別實驗設計,而環保署也會派駐行動監測車到台中大肚山進行聯合觀測,屆時會整合全部觀測資訊並進行分析。

 

相關新聞:

YAHOO新聞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5%B8%82%E5%BA%9C%E8%81%AF%E5%90%88%E5%AD%B8%E8%A1%93%E9%87%8F%E8%83%BD-%E5%95%9F%E5%8B%95%E9%83%BD%E5%B8%82%E7%A9%BA%E6%B0%A3%E6%B1%A1%E6%9F%93%E7%A0%94%E7%A9%B6%E7%AB%99-1358095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