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

台美永續發展與人工智慧論壇登場 探討生態永續及AI

台美永續發展與人工智慧論壇登場 探討生態永續及AI

05 Dec, 2023
台美永續發展與人工智慧論壇登場 探討生態永續及AI

台美永續發展與人工智慧論壇登場 探討生態永續及AI

為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 International Year of Basic Scie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YBSSD),國科會今(5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台美永續發展與人工智慧論壇」,邀請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等台美雙方的學術研究人員、業界專業人士以及年輕學子,共同探討生態永續及人工智慧兩大議題,期能凝聚各界智慧、永續地球。

此次論壇而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共同承辦,由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副處長顧杉明、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高雄科工館館長李秀鳳以及計畫主持人邱美虹名譽教授開場致詞揭開序幕。

有關全球正夯的生態永續議題,由中山大學郭志文副校長擔任主持人,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首先於演講中分享在當前全人類面臨氣候危機的機會與挑戰。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談到氣膠對大氣化學及全球氣候可能造成的深遠影響、地球生態永續以及人工智慧在關鍵議題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及做出的貢獻。小智研發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謙智,以及台灣康寧政府事務暨公關副總經理李紹康亦談及零廢棄和永續發展對人類發展與環境永續的重要性。

人工智慧方面,由成功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鄭沐政擔任主持人,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許永真、中正大學資工系教授兼AI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資訊長熊博安、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也是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以及DELL伺服器工程技術及策略總監金克杰擔任講員,會中針對人工智慧技術在現代社會中的應用和影響,以及未來的趨勢和挑戰提出關鍵議題的討論。

這次論壇亦同步舉辦了永續科普教具展, 展出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原創開發之「病毒飄之延燒攻略」氣膠傳播科普繪本與「艾兒別哭-為潔淨空氣而戰」益智桌遊,以及遊戲力社會企業等團體開發之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的益智桌遊。本次論壇共有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左營高中、屏東高中、鳳新高中、高師大附中等6所學校逾200名學生及社會大眾透過現場實體或線上直播共同參與,不僅提供一個深入學術交流的機會,更是一個促進跨域合作和多向互動的平台。透過學界專家和業界專業人士的豐富的經驗、觀點和創新思維,拓展提供年輕學子的視野,並激勵年輕學子以正確的態度看待與認識科學,並在行動中實踐永續目標。

 

相關新聞: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2419,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