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首頁 > 中心亮點成果 >

PM2.5「守護蓋亞·空品保衛戰」桌遊2.0

PM2.5「守護蓋亞·空品保衛戰」桌遊2.0

 

為能建立學生對於空氣污染與空氣品質治理議題的認知本中心發展一套兼具娛樂與教育性質的桌遊教具包,「守護蓋亞:空品保衛戰」。 在「守護蓋亞:空品保衛戰」裡,以希臘神話中大地之母「蓋亞」隱喻我們所處的地球,而遊戲的地圖中,也以鯨魚為形象模擬出臺灣島的形狀,並在地圖中繪製多種臺灣特有生物,除象徵台灣是個海島之外,也可加強玩家對於臺灣獨特環境的關懷。

     桌遊內容為:玩家將分別扮演公民、政府及空污大魔王三種角色,透過擲骰子的方式,玩家將在棋盤上行進,並逢機抽取角色卡、命運卡、機會卡及自然卡,根據牌面上的指示,玩家將可以依照其角色,改變場上的空品AQI卡分布情形,贏得最終勝利。

     空氣品質指標(AQI)可分為六個等級,在遊戲中,空氣品質指標也將分為「良好」、「普通」、「敏感」、「不良」、「危險」、「嚴重」六個等級。在遊戲一開始,地圖上將放置18張「良好」卡,象徵空氣品質在人類工業化之前未受汙染的情形,隨著遊戲進行,玩家可以根據抽取到的角色卡、命運卡、機會卡或自然卡「改善」或「惡化」地圖上的空氣品質分布,反映現實世界空氣品質的變動。

     遊戲角色分為公民、政府與空污大魔王,三種角色將在遊戲中分別抽取對應的角色卡,以改變地圖上的空氣品質分布。公民卡的內容多為正向改善環境中空氣品質的行動,例如「少開車多走路」及「反空污遊行」,希望能讓玩家在遊戲中得知自己可以為改善空氣品質做到哪些行動。

     政府卡的內容多偏重於政策的擬定與推行,並同時包含「環境影響評估」、「固定污染源管制」及「擴展重工業」的卡牌,讓玩家得知政府決策時除須考慮環境與健康因素外,也需要在經濟議題上做出取捨與決策。

     空污大魔王則集結了對空氣品質不友善的產業、指標性的開發計畫與既存污染源,如「特種工業區」、「深澳電廠」及「第六套輕油裂解廠」,使玩家在遊玩時認識空氣污染議題中的各個案例及其後續發展。

     本中心期許此桌遊能夠推廣到國際,因應各國各地的空氣品質治理情形,設計出專屬於當地的版本,未來也將預計推出電腦版的遊戲,以更多元的媒介平台推廣空氣品質的概念,讓基礎研究的發現可以實際影響到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