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al Outreach

首頁 > 科普共學 >

主題學程

主題學程

此三個學程設置之目的及發展重點包括:

(1) 為了培養專業氣膠科學環境教育及管理人才,使其具備氣膠科學的基礎學識背景,以及環境教育及環境教育教材教法之訓練,並對環境之決策與管理抑或當前國際環保議題與對策相關知識亦有深入認識。

(2) 有鑑於工業污染排放之廢氣及粒狀汙染物造成空氣汙染,對環境生態及公眾健康帶來嚴重影響,培養同時具備環境保護知識及技術之未來新生代企業人才乃當務之急,特設置此以工業污染防治及減排議題為導向之跨院系所及跨領域客製化微學程。

 

「工業污染防治及減排」微學程
本微學程將建構以解決工業污染並開創新穎空污減排防治技術及策略之議題為導向之跨域學習環境,規劃之課程中,將厚植學生之基礎能力及環保素養,同時強化與相關產業之互動,使學生了解產業發展現況,並從中激發學生解決問題、開創新技術之能力,以成為企業所需之新生代人才,協助業界突破技術瓶頸。

 

「氣膠、大氣與海洋」微學程
於「海洋大氣化學」課程中則將深入介紹各種與海洋及大氣相關之化學反應以及可能影響其反應特性的變因。陳威翔教授則將開設之「環境宿命與風險評估」課程,以使學生深入認識各類自然及人為活動產生的氣膠,在環境中的流佈與宿命,以及可能對人類健康造成的風險。此微學程除導入氣膠在環境中宿命預測模式,將包含當今不論產官學界皆關心的環境影響評估與健康風險評估議題,使氣膠科學有效與時事結合,並延伸氣膠科學領域課程與不同專業領域之結合,可提高共學群學生在不同科學與工程領域的專業知識與經驗。

「氣膠科學環境教育」微學程

本微學程將環境教育的理念、知識、態度及素養進行教學或融入其他教學科目之中。課程採用「教中學」的方式,讓學生透過跨學科之環境教育課程教案的設計、實施及現場解說演示,藉此讓修課學生強化自身溝通表達能力,並邀請相關專業領域之講師來與學生分享專業知識,使未來有志從事環境教育相關工作學生,進行教學實務或相關工作時,能有更完整的教學知識,同時建立與在地的連結,提神對環境的覺知與行動參與。此微學程之必修課程包括: 由化學系王家蓁教授開設之「氣膠科學導論」(3學分)、陳威翔教授開設之「環境決策與管理」或「國際環保議題與對策」(3學分)、謝百淇教授開設的「環境教育」(2學分)以及「環境教育教材教法」(2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