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al Outreach

首頁 > 科普共學 >

無痕生活地圖

無痕生活地圖

2021 無痕生活.環保店家計畫 集點活動

無痕生活.環保店家計畫Facebook 專頁 2021無痕生活.環保店家計畫 高畫質地圖  (點擊)
 新血招募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wvr2bF3KajKLE8pz7

|獎品列表|

|集點規則|
地圖背面附有集點卡,分為「一般集點」和「Bonus」兩大區:
■ 一般集點 ■
消費乙次(不限金額、內用、外帶)可集乙點 
一列集滿7點(不可重複編號)即可獲得乙張抽獎券 
■ Bonus ■
限定 #外帶行為
若外帶餐點時沒有拿取塑膠袋、免洗餐具等,只要你做了 #任一符合環保的行為 ,都可 #主動告知店家 ,請店家在此區蓋章
環保行為由店家認證
集滿10點可再兌換乙張抽獎券,提高中獎機率!

|集點相關資訊|
地圖上所有 #18家餐飲店家 都能集點,店家的 #地圖編號即為集點編號
集點活動日期|9/23(四)-12/17(五)
抽獎券兌換日期|12/13(一)-12/17(五)
抽獎券兌換地點|菩提樹廣場 (威爾西斯前)
地圖索取地點|18家餐飲店家、理學院福利社、文學院福利社

|集點注意事項|
 每人限得獎品乙項
 若忘記帶集點卡,可於下次消費時 #主動告知店家 並補足點數
 12月中可到菩提樹下兌換抽獎券
 獎品數量有限,若抽獎券提前兌罄,活動將提前結束~敬請加快腳步集點啦 ~

*因應疫情,營業時間以店家官方資訊為主
*本活動僅限中山大學師生職員參加
*主辦單位保有活動最後更改權利,活動詳情依計畫粉專公告為主(所以記得按讚追蹤粉專!)

計畫緣起
近年來人為活動產生的氣膠細懸浮顆粒對大氣、地球環境生態以及公眾健康都帶來了巨大的影響。從台灣甚至許多國外沿岸城市的PM2.5檢測站中,均檢測到了空汙塑膠懸浮微粒及塑化劑的存在,許多專家推測和民眾常使用的塑膠製品有關,其中也包括人類常用來盛裝食物的容器。研究推測在2050年時,塑膠垃圾可達到130億噸之多。在台灣沿岸散佈著各式各樣的海洋廢棄物,其中有一部分均來自民眾使用過的一次性餐具。當這些塑膠在經過太陽照射、海水沖刷的影響下,會分解出塑膠微粒進入食物鏈。近年來已在許多海洋生物體內發現塑膠微粒成分,包括魚、蝦、蟹等,這些塑膠成分最終透過生物累積回到人類的體內,近期研究已在人體內發現塑膠微粒。塑膠中的有毒物質不僅帶來嚴重的環境生態浩劫,也對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影響並導致罹癌風險提高。為減少大眾對塑膠產品的依賴,並倡導「減塑、減碳、減空汙」三大環境友善行動,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推動「無痕飲食.哈瑪星環保店家計畫」,減低飲食時常因便利而產生的環境危害行為,推廣無痕飲食理念。此計畫希望透過消費的力量創造永續發展的社區,串聯大學與哈瑪星商圈的夥伴關係,讓當地的經濟與社會發展能符合地球生態系統的平衡,並透過環境科普教育讓學生及與會民眾更加了解空汙中的塑膠微粒對環境、氣候及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即刻採取行動因應,以共同朝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邁進。

地圖供下載:

 點擊圖片下載

補充說明:

計畫團隊中的學生親身走訪餐飲店家,針對內用、外帶餐具器皿及吸管的材質來評分,並採計四五星環保店家製作「無痕生活.環保店家地圖」。團隊學生依據六大項目根據自訂環保指標:內用餐具、內用器皿、外帶包裝、外帶餐盒、吸管、飲料杯評比校園周邊店家。每項由待加強至高級評選。

例如:在內用器皿項目中,全部使用不鏽鋼、瓷的餐飲店家評為高級;而器皿若採用美耐皿則評為中級;使用塑膠和美耐皿碗盤為初級;若全為塑膠器皿則為待加強。

針對六大環保指標將餐廳評為一星至五星等,最友善的等級為五顆星。在徵得店家的同意後,將五星及四星等的店家呈現在地圖上,也會將認證貼紙張貼在店家門口。


註一:飲料杯為客人使用的杯子。如果杯子有分喝水用及裝飲料用,評分就以較低分的材質為主,例如同時有美耐皿水杯及玻璃飲料杯,評分以美耐皿為主。                            
註二:外帶飲料杯密封方式通常是封膜及塑膠蓋,因此不特別針對此部分評分。                            
註三:如有符合以下敘述,總分額外加一分:
           1. 提供自備用具優惠或折扣
           2. 提供洗手台清洗餐具
           3. 提袋材質是牛皮紙、無淋膜紙袋 

|環保餐飲店家名單| 

  1. 1. 虛室咖啡
    2. 他摳屬淑的手做披薩
    3. 迪波波藝食館
    4. 早頓小室
    5. NJOY Takao Kitchen
    6. 書店喫茶一二三亭
    7. 大城。小事 珈琲
    8. 好市集手作料理餐廳
    9. 海珈琲
    10. 韓珍饌複合式餐飲
    11. 餓魔牛排館
    12. 貝殼情人
    13. 咖啡強
    14. 小豆町食堂
    15. 阿木的店
    16. 叁。食壹
    17. 杏花亭
    18. Kawa&Keiko 南洋咖哩專賣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