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al Outreach

首頁 > 科普共學 >

教材教具與遊戲

教材教具與遊戲

※ 點擊上方標題獲取更多相關教材 

 本中心首創PM2.5桌遊「解救蓋亞•空污防衛戰」 並開發全新教案,透過不同情境角色,讓全民動腦思考如何迎戰空汙。本桌遊以希臘神話中的大地之母「蓋亞」作為「地球」的代稱。因為人類的貪婪和慾望,導致空汙大魔王的誕生,使蓋亞危在旦夕;最終蓋亞是否能被救援成功,抑或由空汙大魔王佔領地球,則由學習者來決定。本桌遊經過教案設計, 將角色分為空污大魔王、政府和公民三種,希望透過益智桌遊,讓學習者分辨空氣汙染品質指標AQI的顏色分級、了解空氣汙染形成的外在因素、空氣汙染可能貢獻的來源、空汙事件發生後的影響、政府的空汙防制政策,以及公民在空汙嚴重時所應採取的行動,甚至公民是否也可能在生活中製造空汙助長空污大魔王的威力等。桌遊已完成英語版,藉由雙語標示,增進國際推廣能見度,並配合目前雙語教學政策,提供教師與學生更多樣的雙語學習選擇。

 


 AR及VR體感互動實境教具

 

本中心結合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及VR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於2018年全新設計開發一套體感互動教具, 推行PM2.5氣膠科學實境教育,將教材內容分為三個關卡,讓學習者透過AR、VR等寓教於樂的體驗方式,深入瞭解PM2.5這個 「空氣中的隱形殺手」,包括: 第一關「PM2.5狩獵場」先以AR遊戲激發學習興趣。 第二關「PM2.5實驗室」則以VR方式,將8種可能的PM2.5汙染源包括工廠製程廢氣、汽機車尾氣、船舶廢氣、廚房油煙、抽菸 煙霧、地表及工地揚塵、海洋氣膠及生質燃燒等,依照其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TEM)下的實際觀察到的形狀畫成Q版的怪物樣貌,向學習者介紹每一種污染源的型態、成因及可能造成的傷害。 第三關「PM2.5知識塔」則著重觀念驗收,以VR遊戲方式測驗學習者是否確實理解空汙相關知識。 

    

 

 

 

 


PM2.5人體歷險記

 

本新創教具以不同大小及顏色的玻璃珠來比擬進入到人體的各種不同尺寸的懸浮微粒,透過觀察呼吸道模型中的玻璃珠,可以看到珠子因顆粒大小不同,可以進入人體不同的器官或身體部位亦各異。本教具希望藉此讓大眾了解空污中的PM10~PM2.5懸浮粒子在人體咽喉、氣管及支氣管的散步及沉積情形,也可更具象化地顯示出可以進入到支氣管甚至更深層的PM2.5懸浮微粒對於人體健康所可能造成的全身性影響。

    

  

 
 

《艾兒別哭・為潔淨空氣而戰》

由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於2023年2月推出的桌遊,是一套對於空氣汙染及空氣品質治理議題的認知,發展兼具娛樂及教育性質的教育桌遊。提供教育現場及環境教育人員一套有關空氣汙染的教具。透過桌遊讓玩家理解空氣品質指標(AQI),並意識到空氣品質與自己日常生活行為息息相關。藉由桌遊建立玩家有關空氣品質的知識,即空氣汙染的來源,進而提昇環境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