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al Outreach

首頁 > 科普共學 >

教育推廣活動

教育推廣活動

 

最新國人十大死因中有高達9項重大疾病已被證實與PM2.5暴露相關!! 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與民眾對於PM2.5氣膠之相關知識不足,因而缺乏危機意識,未能及時防範自身受到過多PM2.5暴露有很大關係。因此強化PM2.5氣膠科學之科普教育,提升全民之環保意識以防範自身受到PM2.5暴露之侵害為本中心致力執行之重要任務之一! 本中心結合理、工、海洋、生醫及教育等跨領域的中心成員致力培訓K-12夥伴學校種子教師,透過PM2.5氣膠科學環境教育之新創教材教法研究,並與各校種子教師合作將學術性的PM2.5氣膠科學知識轉譯成 K-12 不同學習階段甚至社會大眾能夠了解的語言,進而從根本行為的改變來減少自身活動產生的PM2.5並防範自身受到過多PM2.5暴露以守護健康安全。

 

最新國人十大死因中有高達9項重大疾病已被證實與PM2.5暴露相關!! 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與民眾對於PM2.5氣膠之相關知識不足,因而缺乏危機意識,未能及時防範自身受到過多暴露有很大關係。因此強化PM2.5氣膠科學之科普教育,提升全民之環保意識以防範自身受到PM2.5暴露之侵害為本中心致力執行之重要任務之一! 本中心結合理、工、海洋、生醫及教育等跨領域的中心成員致力培訓K-12夥伴學校種子教師,透過PM2.5氣膠科學環境教育之新創教材教法研究,並與各校種子教師合作將學術性的PM2.5氣膠科學知識轉譯成 K-12 不同學習階段甚至社會大眾能夠了解的語言,進而從根本行為的改變來減少自身活動產生的PM2.5並防範自身受到過多PM2.5暴露以守護健康安全。本中心於2018/4/23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於中山大學舉辦高雄市K-12各級學習階段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將空汙知識扎根校園。此活動有近百位校長、教師、學生、志工參與,研習以空氣品質相關理論為基礎,搭配國內外空汙案例進行解析,讓種子教師瞭解空氣品質教育的重要與內涵。除了理論說明以及案例解析,也進行教案設計與座談討論,提供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更適切的空汙教材,進而讓更多社會大眾及各級學校學生,學習PM2.5各面向的相關知識,共同努力提升環境品質並守護自身及家人健康。由於反應相當熱烈,本中心於2018年10/19, 11/14, 11/15, 11/28 再與高雄市教育局接續舉辦了四場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進階培訓研習(研習時數36時,研習人數335)和4場種子學校教師培訓(4間小學、1間國中,研習時數8時,研習人數172),並已經形成一涵蓋K-12學習階段之核心種子教師團隊。

本中心於107/4/23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攜手於中山大學舉辦高雄市K-12各級學習階段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將空汙知識扎根校園。此活動有近百位校長、教師、學生、志工熱烈參與,研習以空氣品質相關理論為基礎,搭配國內外空汙案例進行解析,讓種子教師瞭解空氣品質教育的重要與內涵。除了理論說明以及案例解析,也參觀觀摩中山大學策劃設計的「撥霾見日• PM2.5視界」特展,並進行教案設計與座談討論,提供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更適切的空汙教材,進而讓更多社會大眾及各級學校學生,學習PM2.5各面向的相關知識,共同努力提升環境品質並守護自身及家人健康。由於反應相當熱烈,本中心於107年10/19, 11/14, 11/15, 11/28 再與高雄市教育局攜手合作接續舉辦了四場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進階培訓研習。本中心已於107年完成總共5場針對全高雄市空氣品質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研習時數36時,研習人數335)和4場種子學校教師培訓(4間小學、1間國中,研習時數8時,研習人數172),並已經形成一涵蓋K-12學習階段之核心種子教師團隊。本中心於108年規劃將與K-12各學習階段之種子教師合作夥伴共同建置一PM2.5氣膠科學環境教育之網路資源平台,以提供開放式數位化課程給全國K-12各級學校教師作為教學參考、出版一本空品教育推廣手冊、發行一款適用全國的空品教育桌遊、精緻化AR及VR實境教育教材。本中心於108年也將更加緊密結合K-12各級學校之種子教師和社區講師推動空品教育,提升K-12親師生乃至所有公民之空品科學素養以落實本共學群推動環境教育之終極目標:全民共同投入環境保護之行動,改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