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首頁 > 中心亮點成果 >

香菸氣膠對α-突觸核蛋白病理影響

香菸氣膠對α-突觸核蛋白病理影響

 

生活中有各種氣膠來源,包括大自然的如海洋飛沫、生質燃燒和花粉,以及工業社會中的各種空氣汙染。氣膠是懸浮於空氣中微細粒子的統稱,其中PM2.5是最為人熟知的一種。香菸燃燒釋放的混合煙霧含有大量氣膠懸浮微粒,也是二手煙的重要成分。

不同大小的氣膠微粒進入人體後,會根據大小和其他特性在呼吸系統中沉積。較大的微粒通常沉積在上呼吸道,而較小的微粒則可能進入深層呼吸系統,甚至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或通過鼻腦通道進入大腦中樞神經區域,對神經細胞產生影響。

帕金森氏症是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之一,與α-突觸核蛋白的錯誤折疊和聚集有關。研究發現,香菸氣膠與α-突觸核蛋白結合後,會增加細胞內毒性和氧化壓力,導致帕金森氏症細胞模型的死亡率增加。這凸顯了空氣汙染中微細懸浮微粒對神經退化性疾病發展和管理的重要性。(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