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頁 > 最新消息 > 媒體報導 >

改善南高屏空氣品質 中山攜產官學研討解方

改善南高屏空氣品質 中山攜產官學研討解方

28 Jun, 2023
改善南高屏空氣品質 中山攜產官學研討解方

改善南高屏空氣品質 中山攜產官學研討解方


為提升社會各界對空氣品質的重視,國立中山大學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台灣PM2.5監測與控制產業發展協會及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於中山大學共同舉辦「2023南高屏地區空氣品質研討會」,吸引近150人到場參加。藉由產、官、學及NGO團體共同合作發揮力量,為尋求南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改善的解方而努力。現場亦備有空品益智桌遊區,讓與會者從遊戲中增進氣膠與空氣品質相關知識,轉譯並推展科普教育。

本次研討會邀請行政院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黃世宏及屏東縣環保局局長顏幸苑蒞會演講,中鋼、中油及台電公司亦分享空品防制與永續發展近況。中山大學氣膠中心與中鋼公司產學合作創立之AIR HoPE產學研發中心也在現場展示實體成果,以期提升產業擴散性。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指出,依世界衛生組織2022年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超過九成人口呼吸受到汙染的空氣。身處於台灣西半部的南高屏三縣市,在秋冬時期更是深受空氣品質不佳所苦。本次研討會主題包含台灣空氣污染防制、高雄市執行空氣品質維護與改善工作現況、港口轉型與綠能永續、空氣污染健康風險評估以及氣膠科學研究的現況與挑戰等講座,希望精進國內的各項空污監測與控制技術,攜手產官學共同合作,致力改善空氣品質。

中山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兼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則以海外連線方式線上參與,說明氣膠科學研究的現況與挑戰。她強調中山氣膠研究中心是全亞洲唯一以氣膠科學為研究主軸的研究中心,期能改善空氣汙染、PM2.5對地球環境生態與人類健康危害;並整合氣膠相關領域研究,包括基礎科學、大氣、海洋、生態環境、人體健康影響及生醫領域應用。氣膠中心特別為此次研討會開設空氣品質益智桌遊區,讓與會者從遊戲中增進氣膠與空氣品質相關知識,推展全民永續科普學習教育,希望將深奧的氣膠知識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分享給大眾,擴大影響力。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主任林淵淙表示,新興污染物包括存在於各種環境介質(水體、土壤及空氣)中的環境荷爾蒙(如戴奧辛和有機氯殺蟲劑等)、藥物與個人保健用品(如抗生素、類固醇及清潔劑等),以及釋放於環境中的奈米物質(如奈米銀、奈米碳管及二氧化鈦奈米顆粒等)。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著重研究環境介質中的環境荷爾蒙,並探討新興污染物對生物體的影響與汙染減量。由於環境介質中充斥新興污染物,與大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故藉由此次研討會介紹,讓參與者對新興污染物研究有更多認識。

台灣PM2.5協會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力量,以推動空氣品質改善為宗旨。近來積極辦理碳中和與揮發性有機物(VOC)等相關議題研討會,盼此次各界合作能為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帶來解方。